與其說我愛寫過時的電影 不如說我喜歡寫看完有感覺的電影

這部2008年的片 當時看跟現在看感覺不太一樣

電影剛出的六個月內看 覺得好看 是因為流行

事隔一年或甚至更久看 覺得好看 是因為經典

 

第一次看 是看劇情 因為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所以全神貫注想把故事串起來 合理化

第二次看 是看細節 已經知道故事發展

所以會更仔細聽其中配樂 或是運鏡等小細節

 

這次重看是因為母親大人要求

平常她都拿著iPad 看日本韓國片

但由於pps下載速度真的有點慢 影片更新更慢

看我們用mac接電視 Qvod選擇多又迅速 這兩天都吵著我幫她弄

 

我們喜歡看的片差十萬八千里

她超愛看日本韓國片 不喜歡動作也不喜歡驚悚 追求不用動腦的喜劇片

無奈現在喜劇片十部有八部都不好笑 劇情又荒腔走板 我真看不下去

而我喜歡類型滿廣的 基本上有劇情的比較能接受 小品偶爾看不是挺愛

唯一是我淚點極極極極低 前幾天連價看Hotel Transylvania(尖叫旅社)也哭

大概就知道有多誇張了 

所以基本上催淚的片(是指一般人也會哭的片) 我都喜歡一個人看 大哭特哭也沒關係

((其他片會哭純屬意外阿))

 

光選片我們就花了好一陣子 最後我媽突然迸出 "看那個什麼貧民的"

好在我知道的影片不少 平時以玩猜電影遊戲為樂 加上我是她女兒心有靈犀

不過等到片子選定 零食拿好飲料倒好 洗完澡就定位

已經是23:48了 (這在我們家來講是非常非常難得 我爸媽平常11點左右就會開始催睡覺)

更奇妙的是心血來潮的紅酒 看貧民喝紅酒 可以不要這麼衝突嗎...

Watching Movie with Red Wine

 

好 進入正題

 

貧民百萬富翁 Slumdog Millionaire

Slumdog Millionaire  

Slumdog Millionaire  

兩款海報 我比較喜歡第一款 比較有命運交錯的感覺

第二款太歡樂了 雖然很有寶萊塢色彩 但相較之下比較沒有帶出整部片的特色

 

劇情我就不再做詳細介紹 相信大部分的人都已經看過

有些人可能甚至連原著"Q&A" (by Vikas Swarup) 也都看過了

((不巧我還沒拜讀過 所以文章還是主要focus在電影))

如果還沒看過的人 或是想知道劇情介紹的人 請點→奇摩電影

事隔多年 現在要找到沒透漏結局的劇情介紹 居然是如此困難

真的真的很推薦還沒看過的人快去看 看完再來看Char的文章 顆顆

((以下可能提及劇情及結尾))

 

先來個預告片

通常預告片為吸引觀眾 放的都是最精華部分 所以更不能錯過

  

特別找了中文版 沒有整死大家 就勉強忍受一下畫質吧

 

片頭出現的問題 和海報上的 其實我之前都沒注意到

是個貫穿整部片的大大大大重點阿!!! 所以說當時看是看流行的嗎!!

Jamal Malik is one question away from winning 20 million rupees.

How does he do it?

A. He cheated

B. He's lucky

C. He's a genius

D. It is written (我記得後面會改成 D. It is destiny)

Char翻譯小天使

Jamal Malik 只剩最後一個問題就能贏得2千萬

他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A. 他作弊

B. 他運氣好

C. 他是天才

D. 命中注定

 

即使這一題的標準答案是命中注定 但要是我選 我會選擇B 他運氣好

他也是努力去找尋自己的幸福

如果不是運氣好 怎麼有辦法再度碰到Latika?

雖然在答題過程中 或許單憑運氣的機率實在是太小 所以姑且推給命運

不過整部片帶給觀眾的 卻不只是單純註定的命運

(就像觀眾會選擇看這部片一樣 不可能是純粹命中注定)

這部片給感覺是 充滿著機會 跟希望

 

雖然男女主角很異國很有寶萊塢味 但實際上整部片都是英國製 商業味頗重

導演Danny Boyle 憑著這部片贏得無數大獎 包括奧斯卡跟金球獎最佳導演

他同時也執導 Trainspotting(猜火車)、28 Days Later(28天毀滅倒數)、續集28 Weeks Later(28週毀滅倒數)

目前也在規劃拍攝續集Trainspotting 2 & 28 Months Later

 

Trainspotting我是沒看過 但28系列 我忘了是看哪部 斷斷續續看的

因為我是死忠惡靈古堡迷 對於類似電影都覺得是抄襲 也就沒那麼愛了

不過就以我看到的片段來講 個人是滿喜歡表現手法

噁歸噁 但還是有點溫馨的地方

色調也不如惡靈古堡灰暗 可能是透過特殊濾鏡 讓整體視覺上有種霧濛濛的感覺

(抱歉攝影我不是很懂 只是大概敘述我的感覺)

即使是殭屍片 整體色彩運用還算是挺豐富的

以貧民百萬富翁來說 色彩鮮明 絕對是這部片成功因素之一

 

Slumdog Millionaire

女主角Latika的這個黃色頭巾真的超美!!! 完全燒到我

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

片中三個主角 Salim. Jamal. Latika 服裝上跟個性都頗有一致性

Latika從在Maman(蒐集童工壞蛋)那邊就穿著黃色洋裝 到後面的黃色頭巾

黃色都可以算是她的代表色了

她對於Jamal來說是所有動力的泉源 是希望 因此有著太陽般溫暖的黃色

而她本身也是相信著未來的可能 即使身體無法逃離

仍看著Who Wants to Become A Millionaire? 電視節目想著如果...

一直以來她都是無奈接受命運安排 直到Jamal 契而不捨讓她終於鼓起勇氣反抗逃離 

 

印象很深刻的一幕是

當Jamal偽裝成洗碗工 進到Javed家中 在離開時的一幕

Jamal: I love you, Latika.

          (Latika,我愛你)

Latika: So what?

           (所以呢?)

那個so what? 聽起來很無情很冰冷 但出自於Latika口中卻滿是無奈

 

再來看哥哥Salim

Slumdog Millionaire  

這是他死前最後一幕 仔細看 他穿著深藍花襯衫

是從小到大服裝造型中 比較暗沉穩重的色彩

他的主色是紅色 可以代表血腥暴力 也可以代表強壯

雖然他走偏地厲害 但實際上是順應時態 為了保護自己跟弟弟生存 說到底可以算是個好哥哥

弟弟憑著一股傻勁尋找Latika 思慮周密的反而是Salim 最後甚至犧牲自己成全Jamal跟Latika

 

除了紅色外 他服裝上幾乎都是扣子不好好扣的花襯衫 標準幫派混混造型

這部分來講中西似乎差距不太大 花襯衫就是很local 角頭的代表

死前這一套可以稍微分析一下 

雖然不知道當時服裝設計的用意是不是如此 可能也只是我自己想太多

他死前這套深藍色 剛好跟弟弟上節目警方提供的深藍色襯衫撞色

Slumdog Millionaire  

當然不可能是一模一樣 同一塊布剪下來 這樣就太扯了

Salim 顏色更深 當然是華麗的花襯衫

Jamal 因為燈光打下去 視覺效果比較鮮明 並且是直條紋 反映他是個直線條沒心機的人

深藍色是一個算是滿正直的顏色

大可以讓Salim死掉的時候穿著大紅色 更有種浴血英雄的感覺 夠悽慘

但Salim不完全是個壞人 某部分來講他也是個有情有義的好人

導演沒有很著重交代他的死亡 反而是用slow motion穿插 加起來頂多15秒

其餘放給觀眾自行想像自行解讀

我認為他的死算是在贖罪 對於他之前所做的殘忍事情 和 對於弟弟的愛情

而灑了一缸的鈔票 有點像是在預告Jamal的成功

同樣血緣的兄弟 同樣深藍色襯衫 同樣大量鈔票 但最後的際遇卻是不同的

他用他的殘酷 去換自己和Jamal的生命

他用他的死 去換Jamal和Latika的幸福

如果冷靜點看整個故事 最真實的可能就是Salim

 

至於主角Jamal

可能是因為畫面太多 所以我沒找出他的主色

但從小到大 他衣服顏色都很單純 單一色彩 沒有過多裝飾

最花的 約莫就是深藍直條紋襯衫

一切全憑他的一股傻勁 當然還有命運安排

 

另一個成功因素 是 選角

我跟我媽都是莫名注重角色長相的人 不是說要多好看 而是要有說服力

有些長相就是不適合演某些角色

來舉例吧:

Angelina Jolie 演修女 怎麼看怎麼怪 總覺得他會勾引神父

Julia Roberts 演間諜女打仔 她能好好拿著一把槍就不錯了

懂我意思吧??

當然上述情況 照理說是不太會發生 基本上選角需要獨具慧眼不是斜眼

 

但 很多情況是 回述性故事 回憶過去小時候

或是時間軸比較長的 從小時候演到大人這種 也就是貧民百萬富翁這樣

小時候跟長大不同人演 但要如何說服觀眾是同一個人 就要靠選角了

總不能小時候是隻吉娃娃叫lucky 長大變哈士奇也叫lucky 雖然名字一樣但分明就是不同狗嗎

如此看個電影也會有疙瘩在 (沒辦法 這種小細節不能馬虎)

 

相信很多人也有過 看前半段電影 "阿~~這個小孩好可愛喔"

後半段長大換人演 馬上 "蛤?怎麼回事 這是長壞了嗎?" 即使是好萊塢知名大牌演員也不例外

 

先來看 貧民百萬富翁 三個階段的角色選擇

小鬼頭們

Slumdog Millionaire

(左至右) Jamal, Latika, Salim  雖然Salim這張有點太過開朗

Jamal就是一副很好騙的憨厚樣子

Latika則是無知帶衰卻一直運氣很好

Salim......一臉妖氣 感覺就是長大會學壞的小孩

哈哈哈哈 雖然這樣講很毒 但因為劇情需要 加上整體造型給人的感覺就是這樣

表示角色塑造很成功啦

((小演員們私底下其實都很可愛的啦))

 

我們以角色分開看變化好了

Jamal

Slumdog Millionaire  

Slumdog Millionaire

Slumdog Millionaire

三個不同人 接起來卻毫無違和感 說服力十足

一臉稚嫩呆樣也是不變的

 

Latika

Slumdog Millionaire

Slumdog Millionaire

Slumdog Millionaire

女大十八變 越變越美膩

但我要求甚高的娘親居然說 怎麼變這麼醜 我都要哭了

人家美女這樣都被你說醜 到底誰是漂亮的勒 嗚嗚嗚

 

Salim

Slumdog Millionaire

Slumdog Millionaire

Slumdog Millionaire  

也的確是有越長越歪之趨勢 不過整體來講都算是合理的

 

最後 不得不提到音樂

主題曲Jai Ho不僅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獎

在Pussycat Dolls主唱Nicole Scherzinger以英文重新翻唱版本

在流行音樂榜上也有很不錯的成績

 

雖然說MV中其他小野貓成員也有一起拍攝

上節目也是一起跳舞 但實際上這首歌有獻聲的只有團長Nicole (但我不解為什麼其他人也要拿手MIC)

從他們出道以來我就默默認為 這個團要解散是遲早的事

根本大家捧紅比較關注的都只有Nicole一個人 其他就當旁襯插花

而團員間不合的傳聞不斷 (尤其是Nicole負面新聞不少)

過不期然 2010年小野貓解散 Nicole在2011年也單飛出個人專輯

除去那些負面新聞 Nicole的歌是滿好聽的 順便就放個一首Boomerang

 

除了大家熟悉的Jai Ho之外 其實同時入圍奧斯卡的還有另一首歌

是M.I.A.的Paper Plane

在看電影的當下 我就注意到這首歌 旋律記憶性滿強的 也很有異國感

一查之下 發現居然是特色歌手M.I.A.作品

這位斯里蘭卡裔的英國歌手 歌曲都非常的異國 MV...恩 遊走在詭異跟有特色邊緣

先來看讓我傻眼的MV Bad Girls

 

懂我意思了吧 哈哈哈

其實滿多電影都還滿喜歡用M.I.A.的作品 包括Step Up Revolution(就是這首歌的Remix版)

Fast & Furious 等等 也跟娜姊Madonna合作過

在貧民百萬富翁原聲帶中 就收錄了三首M.I.A.的歌曲

嚴格說來應該是兩首 因為有一首是Paper Plane Remix版

這裡放的是入圍奧斯卡的原版本唷

 

M.I.A.的歌曲都有滿明確的節拍 會讓人想跟著一起扭動

另一首是O...Saya (ft. A.R.Rahman) 收錄在原聲帶中的第一首歌曲 

我覺得作為開場非常適合 (為純音樂版 沒有MV)    

還有一首我覺得不得不放 太唯美了

雖然平常我不太聽這種 氣質路線 不過這種低喃式唱法 又稱為Latika's Theme

感覺就像角色一樣 安安靜靜不吵不鬧接受命運 就像站在雨中等待一樣

這首歌也有相同的感覺 沒有高潮起伏 就是平平順順安安靜靜到最後

(這大概也拍不出什麼MV 所以就看網友自製Latika美照系列吧)

 

再來一首 我也覺得頗好聽的歌曲 Dreams on Fire (by Suzanne D'Mello)

跟上面Latika's Theme算是整張原聲帶中少數比較沒有異國風味的歌曲

((是的 我非常盡責地把整張原聲帶聽完了))

(純音樂版 無MV)

 

Suzanne D'Mello的歌聲讓我想到Emeli Sande 尤其是這首經典Read All About It Part 3(點我)

其實這首歌也滿有登上流行榜的潛力 譜曲上有很多流行音樂的元素在

((我要加強我的專業知識 不然寫不出什麼厲害的評論))

 

目前分享歌曲 是我在原聲帶中比較喜歡的幾首歌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來聽聽!!

當然這部電影也是可以再翻出來看 一定能看到更多當時沒注意到的小細節!!!

Char分享就到這邊囉 希望你們會喜歡~~

 

 

 

 

 

 

 

 

 

 

 

 

 

 

 

 

 

 

 

 

 

 

 

 

 

最後我可以來亂一下嗎??

昨天跑步的時候腦子想著稿 耳機聽到這首 忍不住自動連起來

如果......這首歌在當時發行 有沒有可能也收錄在裡面呢?? 也是很異國阿!!!

好啦 仔細看過歌詞 比較沒這個可能性啦

但Selena Gomez這首歌很好聽也很洗腦 大家也就順便聽一下

剛好可以從2008回到2013 喔耶!!!

 

(Album: Stars Dance(2013))

(這張Selena首張個人專輯也很值得一聽唷!! 難得沒變壞的迪士尼童星 是否要支持一下 哈哈)

 

 

歡迎加入Chartertainment粉絲頁→(點我)

更多娛樂訊息及音樂分享!!

來練英文啦 嘻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 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